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思想建设
机关建设
内部监督
学好十九大精神,打造新时代参政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学好十九大精神,打造新时代参政党
发布时间:2017/12/1 15:57:42 作者:淮安农工党 阅读:

朱爱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段话明确地告诉我们,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明确要求,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明确职能。只有符合要求,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这就是这段话里的逻辑关系。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哪些要求,我们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我们认为:

    一、要增强新时代的政党意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路线上,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已经完成了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华丽转身,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注重政治民主、依法治国、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人与生态环境友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的转变。

  针对这种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政治生活重大转型与政治改革,民主党派只有跟上时代步伐,才能适应伟大的转型。民主党派要充分意识到,现代意义的民主党派,早已不是过去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所谓“右翼政党”和所谓“左翼政党”之间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也不是新中国成立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特定历史环境条件下,“团结、教育、改造”的对象。各民主党派,是以中共为执政党、民主党派为参政党的多党派合作的政治体制、机制框架,是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重要组成部分。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政治派别、社会组织、学术群团,民主党派在任何时候都要意识到自己是在执政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中的一个政治独立、组织独立、活动独立的参政党。

  同时,必须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反对党,她与执政党同样都是“立党为公”。执政党是执政为民,参政党亦是参政为民,旨在致力于祖国统一、领土完整、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存在其他国家在朝党与在野党之间台上握手、台下踢脚、各吹各号、各弹各调那种尔虞我诈的利害冲突。我国执政党与参政党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任何时候都共同拥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历史命运,始终怀有为人民利益殚精竭虑的历史使命感,为实现我们的强国梦尽心尽责的社会责任感。

  二、要增强新时代的政治意识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看问题,想办法,出点子,提建议,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始终要以参政党应有的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去审时度势,绝对不能人云亦云,听到风就是雨;也不能仅仅满足于粗浅愤青;更不能把所谓自由和思想推向极端与偏颇,而应当立足国情、扎根群众、多动脑筋、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精于剖析、长于建言,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和是非曲直判断标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她的政治意识就在于要始终拥护中共领导,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在政治原则面前要与中共保持一致,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把振兴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放在首要地位。要通过“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的主渠道进行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共商大计,展现多党合作、协商民主的厚基础、宽领域和多层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打造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执政党在政治上的一致性,主要表现在一以贯之地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两面旗帜所具有的实践性魅力,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也是其他任何旗帜、政治主张都难以体现出、发挥出的凝心聚力作用。两面旗帜是包容不同社会群体间政治诉求多样性和权益底线差异性的最大“公约数”,在客观而正确地处理差异性的同时,形成空前牢固的政治一致性。

  三、要增强新时代的参政意识。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是观望者,也不是拉拉队、裁判员,更不是清谈政客,她存在的核心价值在于参政。这种参政的意识在任何时候都是必须作为衡量参政党能否发挥作用的动力基础。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全过程。协商民主全部内容就是两个关键词:民主,协商。协商民主,通过协商来体现民主,协商是民主的表现形式。二者合一,才能推进人民民主专政和国家建设、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宏伟大业。

  在实行协商民主的过程中,执政党和参政党要有各自的侧重点:从执政党一方来说,要有肚量,要有求贤若渴,广纳诤言、从善如流态度对待协商;从参政党一方来说,要有“胆量”,要敢于诤言、不计私利,出良策,献良谋。苟利国家生与死,岂因福祸避趋之。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年和到建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两个时间节点的奋斗目标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号召,需要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千差万别诉求、千奇百怪难题、千头万绪工作、千难万险探索。参政党参政议政,参与执政党治国理政,需要高度的责任意识,而不能以位置特殊、地位超脱来开脱自己的责任。参政党应当以天下兴亡、民族的兴衰为己任。凡是涉及大局利益,参政党都应当把自己摆进去,当成自己的切身利益去追求去维护,应当经常反躬自问:参政议政做得怎样?民主监督做得如何?是否尽到了参政党的职责?参政议政不是发号施令,也不是闲谈清议,不是不紧不慢说些不关痛痒的话,而是要经过周密认真的调查研究,讲出真知灼见,体现出高素质参政党应有的担当意识与责任意识。

  四、要增强新时代的时代意识。

  执政党已经感受到时代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的,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来了许多新要求。参政党要向执政党学习,建设一个学习型的参政党,才能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需要。

任何时候都不能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诞生到现在,他们的旗帜性头面人物包括很多成员多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经济实务等某一方面的专家、名流、社会贤达等,实乃人才荟萃。但从新中国诞生60多年的发展实践来看,参政党的人才荟萃已经不那么突出,因为执政党的已达8900万之多,质量也越来越上乘,更是名副其实的人才荟萃,参政党所要思考的不仅是发挥人才的作用,更多的还要思考人才的发展,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

再说,现在参政党所面临需要参政的领域和要求参政的水平,早已时过境迁,不再是那种仅仅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自由民主,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人民需求,生态环保,社会和谐等,所涉及的领域更广泛、涉及的知识更新颖、涉及的情况更复杂,时时刻刻会有不曾预料的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发生。需要理智的思考和深入的分析,要弄通中共中央的战略构思和本国本地的特色特点,参政党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民主协商的质量、民主监督的成效,已经是刻不容缓的要求。

  党中央再一次强调党内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党仍长期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党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然严峻和尖锐,参政党不可能不面临这一系列问题。所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民主党派目前最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五、要增强新时代的实践意识。

  参政党成员不缺少实践,为什么又要提出增强实践意识?因为参政党成员的实践大多存在于自然科学领域,相对于社会科学和社会管理,尤其是现职干部或后备干部在社会实践的培养教育上,相对于执政党显得明显滞后,比如轮岗少、交流少、培养少、锻炼机会少,因此参政党需要增强实践意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崭新课题,也是前人、外国人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是开创人类多样性文明新天地的新尝试。参政党要主动为执政党的治国理政提供战略思维、策略谋计、知识奠基、技术路线等,不要仅仅局限于一般化的议案、提案,而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方法论。参政党要通过诸如人大、政协或与执政党的“直通车”等民主协商渠道参好政,要接地气、察实情,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改革举措的精神力量与事实依据。

  参政党除了密切联系自己党派成员和相关社会阶层外,尤其要突破长期只习惯于联系知识分子这个小圈子的固有思维,学会密切联系社会方方面面的基层群众,从现在到二0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中共中央信任民主党派,让民主党派参与和监督扶贫攻坚工作,各民主党派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托,要了解实情、肯定工作、提出批评,促进落实。实践证明,中共中央的要求是正确的,各民主党派深入一线,工作扎实,没有辜负中央的重托。

  六、要增强新时代的改革意识。

  改革,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我们党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求得了发展,取得了辉煌业绩。参政党在自身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理论研究以及调动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内部发扬民主与监督机制等方面,有许多不足,活动不健全不完善不经常而影响组织凝聚力成员向心力情况客观存在,值得思考。

  中共中央提出的反“四风”和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参政党内“四风”也有所表现;“八项禁令”所指,参政党不能说没有。“衡阳贿选案”中的人大代表,不仅有中共党员也有参政党成员,独善其身并不是一句话,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民主党派的制度建设也要有改革的精神,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

  较为突出长期存在于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不是少数的地方组织存在,换届时往往出现后备干部青黄不接状况,以至临到换届前夕才引起重视,难免现缺现补,现找现用,凑合使用,勉强维持;要么不得已从非中共人士中物色某级领导干部,往往导致他们对参政党缺乏认知、对党派成员缺乏真情、对党派工作缺乏激情、对党派的参政议政缺少亲情。因此,组织建设亟待以改革意识加以健全和完善。参政党一要从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存共荣的长期性上认识民主党派发展的重要,要在独立思考的前提下主动接受执政党的领导与帮助;二是要建立常态化的组织人事工作体制与机制;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怀坦荡地亲自出马,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总体标准,自主、稳妥而积极地物色和发展党派成员;四是要主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举荐那些素质高、影响大、作用突出的成员供中共党委考核、选拔与任用。

    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提供基础工作的社会调查、为扩大社会影响的社会服务、为队伍健康发展的建设思考等,都面临着改革的思考。在改革中寻找出路,在改革中探索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只有学好十九大精神,才能将这些工作落在实处。


(作者系全省第七期多党合作理论进修班学员,农工党淮安市委主委,淮安市监察局副局长、助理研究员,市政协常委)
备案号:苏ICP备16022466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苏冲浪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