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思想建设
机关建设
内部监督
农工党淮阴支部工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农工党淮阴支部工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2/1/30 14:17:16 作者:淮安农工党 阅读:

    农工党淮阴区支部成立于2012年9月,当时仅有7名党员。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如今共有党员41名,其中30岁至50岁中青年党员占比95%,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9%,中高级以上职称占比55%,医疗卫生界别占比42%。近年来,在农工党淮安市委和中共淮阴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农工党淮阴区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会和区委的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参政议政,全力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强化自身建设,为区域的政治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支部组织建设工作先后被农工党江苏省委和农工党中央评为先进集体,年年被农工党淮安市委和中共淮阴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先进或优秀。先后涌现了葛志军、徐荣、罗金、肖凡、姚静等若干名优秀党员在党派工作和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有力展示了农工党的担当作为。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

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坚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更好凝聚共识和凝聚力量,更好团结引导界别群众跟党走。坚持理论学习和实境教育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书记有关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政治理论融入履职实践,引导和巩固广大党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参政议政为立足点

农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重要决策的执行监督,是农工党发挥自身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存在形式。党派工作只有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能真正做到有为和有位。坚持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找准与党政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做到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政协、人大舞台,认真进行调查研究,通过积极撰写提案、议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高言值”体现“高价值”,切实做到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派工作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建言资政就写到哪里,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

三、坚持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以强化责任担当为落脚点

坚持高标准发展成员。在注重数量的同时,特别注重质量,优先吸收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在发展医卫界优秀人才的同时,注重吸纳公务员、教师,促进党员结构优化。团结和引导支部党员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强化支部党员责任担当,加强支部党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等“五种能力”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建立完善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制度,引导党员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自觉投身改革发展第一线。健全完善党员履职评价机制,强化党员在履职尽责中树标杆、当模范、做表率意识。通过考核评比,准确反映党员履职情况,选树优秀典型,提醒、约谈履职不达标党员。引导党员联系界别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

四、坚持务实创新,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

围绕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定位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开展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以完善制度机制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履职效能。一是创立多个小组,增强组织活力。在组织框架构建上,支部根据党员学历、工作情况,将所有党员分为八个工作小组,明确各组职责,各司其职。既便于和上级党组织工作对接,又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具体人头,杜绝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极大增强了支部党员参与支部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设置组长岗位,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针对八个小组分别设立八个组长、16个副组长,再分别由支部班子成员进行分管,形成有效管控网络,加强组织管理的密集性和广大党员的组织认同感。建立组长能上能下机制,进一步增强组长,副组长的责任心和其他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考核机制严明,以奖励表彰促党员成长。严格按照上级考核要求,结合支部情况,将任务层层分包,责任落实到人,压力层层传递。同时结合党员参加活动频率,综合评选年度先进,树立榜样,带动其他党员,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荣誉感,促进党员的成长。

五、坚持做强社会服务,以打造特色品牌为切入点

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主阵地、也是外树党派形象的主渠道。淮阴区支部坚持立足党派优势,拓展服务内涵,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倾力打造“健康行·农工情”社会服务品牌。多年来,组织开展送医下乡、送法进社区、扶危济困送温暖等系列主题活动,助力健康淮阴、法治淮阴建设。积极开展“送医进社区、同心创文明”主题活动,助力淮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淮高镇金星村成立全市首家“医疗扶贫专家工作站”,并开展“农工健康行、同心助脱贫”扶贫专题义诊活动,利用党派医疗资源,助力精准脱贫。支部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既服务人民、惠及百姓,又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共识,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支部社会服务品牌的美誉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2022年工作打算

首先是根据自身特点,建立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党派工作的积极性,为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其次有计划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拓展党派活动形式,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推动党员间的融合。四是为党员搭建更广阔的成长平台,发现和培养年轻党员,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个人素质和政治觉悟。

2022年,我支部将在农工党淮安市委和中共淮阴区委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科学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建言资政、社会服务为重点,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备案号:苏ICP备16022466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苏冲浪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