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化之旅
文苑
摄影
绘画
书画
一别经年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之旅 > 文苑
一别经年
发布时间:2017/5/12 10:15:39 作者:淮安农工党 阅读:
 

一别经年

—怀念我的叔父

张秀荣/

《诗经·小雅》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曾和许多人一样,也有一个心向往之偶像,他就是我的叔父—张斌。

我的叔父走了,是七年前的那个夏天走的。走时,我正准备去南京医院服侍他,他却不再等我,已在去往天堂的路上,去和那里的一大家人团聚了。天堂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叔父,您要走了,那天您对婶子说,病得太苦太累,要把家回;叫医生不要再加罪,支架、搭桥都不理会;您想静静的睡。您可以坦然地走了,从大学毕业远离家乡的一名普通教师,到一名大律师,从默默无闻到享誉大江南北;几十年坚忍卓绝,为民伸张正义;造福一方,应无遗憾了。

您可曾知晓,是您给了我最初的榜样的力量。您苦学成才、发奋努力,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年月,考取上海华东政法学院,在我幼小的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是您激励着我奋发向上茁壮成长。

您可曾记得,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时,是您托人带信,让我和哥哥去你那里复习,吃住在你家几个月,得知我们兄妹考上学校后,您欢喜异常,开怀大笑。艰难打拼出来的您,多么希望后辈努力,一代更比一代强!

曾记得,晚年的您,非常和蔼,也希望我们常去看望您,记得有一年快过年了,我们去看望您,您原本躺在床上休息,听到我们来了,赶紧起床,还说:“我说今天你们该来了嘛。”接着,您就坐在阳台上,抽着烟,和我们聊着关于大家庭团结的话题。您还将您的《回忆与思考》拿给我看,让我整理编印。您尽管头发已花白,但帽檐下的眉毛依然浓黑,目光深邃,温暖如春。

往事如昨。侄女知道,当做了一辈子地方干部的父亲,第一次目睹您在千人大会上慷慨陈词,为那些蒙冤的96位农民工声张正义,帮他们讨回血汗钱时,那难以言说的激动和自豪之情,是怎样令人动容。我常常在想,受右派困扰长达20多年,一路坎坎坷坷走来的您,人到中年才平反从事所学的律师职业,为此,您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代价?

侄女还知道,您一直牵挂我的生活。1988年您来淮安办案讲课,来我家时,心疼地对我说:“看你这么瘦弱,一人带孩子,让人不放心啊,叔带点吃点给你。”您带来了香肠和咸鱼,我和儿子整整吃了一个春天。晚年的您越来越慈祥有爱了,虽然我的父母早就过世了,但是,您给了我无限的温暖和满足,让我得以弥补失去父爱的空白和缺憾。

侄女知道,您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和谐、团结、生活改善、晚辈命运的改变所作的种种努力,我们将牢记于心,并以您为榜样,对需要帮助的亲人朋友,施于援手,有您先行示范,我辈更当努力修炼,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我以有您而骄傲和幸福,您以有我而自豪和满足。在我的身上,有与您一脉相承的血脉和时光抹不去的您的影子。

岁月有痕。常言大恩不言谢,我却要由衷地说一声:谢谢您!谢谢您深刻影响并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谢谢您以身示范,激励众多晚辈,走出村后的七里河,走出乡间田野,走向了五湖四海,走向了更广阔的精彩世界。

您的精神和品格,已深深浸入我们的血液,融入骨髓,将永远流淌于后世子孙的血脉里。
备案号:苏ICP备16022466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苏冲浪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